台湾人看大陆

BBC:台湾“亲中”中天新闻台被关,引“打压新闻自由”抗议

BBC:台湾“亲中”中天新闻台被关,引“打压新闻自由”抗议

(台湾中天电视大楼悬挂有“无限期支持言论自由”的标语,表达对换照被拒的抗议。)

 

BBC:台湾“亲中”中天新闻台被关,引“打压新闻自由”抗议

 

新闻来源:BBC

原文摘要

 

台湾广播电视主管机构11月18日称,针对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旗下的中天新闻台“违规纪录严重”、“内部自律机制失灵”等问题作出不予续牌决议,这意味着这家有着26年历史的频道将不能再通过有线电视网络播出。

 

据报道,台湾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在进行此次换照审查时,七名委员全数通过了对中天新闻台的否决案,并解释称,该频道还受到来自大股东的“不当干预”。这是2006年台湾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成立以来首次间接关闭电视新闻频道,该决定一出迅速引发轩然大波。

 

由于中天新闻台被广泛视为蓝营媒体,并持“亲中”立场,反对党国民党和大量批评人士认为,这是对新闻自由的打压。据台湾媒体报道,在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本周举行的会议中,七名委员全数通过决定,中天新闻台现有执照将于12月11日到期后不再给予续牌。

 

主委陈耀祥周三(11月18日)在一场记者会上表示,该频道过往违规记录“非常严重”,曾被罚1153万元新台币(约合40.4万美元),属新闻台之冠。在2014年至今,新闻台遭申诉案件总共违规25次,受警告2次。他称,这占到了总申诉量的31.55%。

 

出生于台北的蔡衍明经营着中国最大的食品和饮料制造商之一旺旺集团,并在2009年成立旺旺中时媒体集团,买下运营中天新闻台的中天电视。拥有400多名员工的中天新闻台在台湾被普遍视为“亲中”蓝营媒体的代表,与现在执政的民进党当局立场相左。

 

台湾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公布不予中天新闻台续牌的决议后,中天新闻随即发布声明表示谴责。表示这是蔡英文政府的“政治判决”,是台湾解严30多年来,新闻自由与言论自由“最黑暗的一天”。该决议也在台湾舆论引发相当大的关注,许多网友批评这是在台湾“搞一言堂”。一名网友反问称:“川普(特朗普)那么不喜欢CNN,也没有关掉啊。”

 

台湾《联合报》在官网发起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在投票的3.3万余名网友中,有超过78%的网友表示“不赞同,感觉有政治力介入”,仅有20%选择“赞同,累计多项违规记录,早该下架”。

 

去年7月,《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发布报道,引述匿名记者指“中天新闻台”及《中国时报》接受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指示采编新闻。旺中集团事后发声明表示该报道是“恶意中伤”,并对《金融时报》驻台记者席佳琳(Kathrin Hille)提告诽谤,国台办也回复称“无中生有,别有用心”,并批评是民进党当局“通过外国媒体炮制谣言,是拙劣的政治和选举伎俩”。

赞0 踩0

本文由外评网翻译整理,不代表外评网立场,所有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非授权禁止转载。侵删请联系master.waiping@gmail.com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